E只莉子鸭

残酷的世界
温柔的人

【凌瑶亲情向】心间月

微量追凌 他们也这么好呢哈哈哈哈哈


八月十五,中秋佳节。金麟台上一片繁忙景象,族亲家仆客卿在家宴上忙得不亦乐乎。席间美味佳肴自不用说,平时驻守他处的金氏子弟这天也纷纷归来,各个都是和美融洽,千里婵娟。

这般和乐美景,金凌看在眼里却分外不是滋味。好容易得了个空子,找了个借口就抽身离开了这吵嚷的大厅,独自呼吸着新鲜空气。


人人尊他一声金宗主,可他也才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。在这团圆佳节,他难免想起自己的父母。圆月撒下柔和的光,这让他想起舅舅的话,你的母亲是天下最好的,她比月亮还要亮,还要柔。但他,却只能凭借房里挂着的画像回想母亲的样子。

金凌默默想着心事,不知不觉走到了绽园。


他知道,比起父母,实际上陪伴他大部分时光的是小叔叔和舅舅。一个温柔一个严厉,却都给了他亲人的温暖。只是,小叔叔也已经不在了。

世人都说他该恨金光瑶。他害死你的父亲,杀了你的爷爷,还用利器勒着你的脖子,以求脱身。多么令人发指的恶人,这样的人怎么能和你再扯上关系?

但金凌知道,他根本没法恨小叔叔。勒着他脖子的琴弦,连条红痕都没留下。

那个长袖善舞的前任宗主,费尽心思,将兰陵金氏带上了巅峰,将仙门管理得井井有条。那个温和可亲的长辈,面对他时总有温柔笑意,会在他心头不忿时细语安慰,他被舅舅责骂时也总会站出来:“江宗主,金凌还小,一点小事,便算了吧。”他偷偷探出脑袋看,那人头发被寒风吹得有些凌乱,因寒冷耳垂都冻红了,仍然把最暖和的怀抱留给他。

他怎么能恨得起来呢。


走到绽园里坐下,秋日略微寒冷的夜风吹拂过来。他记得有一年中秋,金光瑶处理公务到深夜,年纪尚幼的他一颠一颠地跑进芳菲殿,唤他:“小叔叔,小叔叔。”

金光瑶便抬头笑着问他“阿凌怎么啦?”起身抱起他,让他靠在自己怀里。

“今天是中秋节!我要吃月饼。”金凌睁着一双大眼睛,渴望地看着金光瑶。

“月饼?阿凌想吃,遣厨子给你做就是。莫非他们做的不合你胃口?”金光瑶轻轻摇晃着他,让他生出一些舒服的困意。

可他没有就这么睡着,“我要你和我一起吃,不要一个人吃。”金光瑶有些惊讶,金凌又接着说:“家里其他的人都是与父母一起吃的,可是我……”话音带了委屈,小脑袋也垂了下去。

金光瑶眸色深了几分,不知是忆起了什么,脸上也带了一丝心疼怜惜。“好,阿凌,小叔叔陪你吃。你等等,外面凉,先添件衣裳。”放下手中未处理完的公务,牵着他的手走到绽园,拿了一碟月饼来吃。


只有金凌自己知道,自从金光瑶走后,中秋节他几乎再没吃过月饼。恰好,舅舅也不爱吃,总是嫌弃它太甜腻,吃了心烦,于是两人都只赏月,不吃月饼。


“阿凌爱吃什么味儿的?这里有莲蓉馅,有蛋黄馅,还有五仁月饼……你自己拿。”金光瑶将那一碟五颜六色的精致月饼推给他,他却不接,中秋节他想要任性一点:“小叔叔喂我!我什么馅都吃!”

金光瑶无奈地笑,笑里又带着几分宠溺。于是他抬起修长洁白的手,仔细将月饼掰成小块送进金凌嘴里,味道甜甜的。


不知不觉吃完了一碟月饼,金光瑶就抱起他小小的身子,边向寝殿走边哼着小调哄他睡觉。


“……但愿人长久……千里……”


“千里共婵娟!大小姐,你在这儿发什么呆呢?”

这一声让他回过神来。蓝思追和蓝景仪站在他面前,前者仍是一脸温和笑意,深深看着他。蓝景仪眼神直打转,促狭地笑了两声,金凌忽的就红了耳尖。


“你笑什么?蓝景仪,把话给我说清楚!”

“哎哟,都是宗主之尊了,还这么个大小姐脾气。”

“你!”

“好了好了,阿凌,景仪,别吵了。我们给你带了月饼,我们几个一起吃。”

“哈哈,思追,你是不是漏了什么没说呀?这月饼可都是我们思追特意做的,趁新鲜御剑带来给你吃。”

“景仪!你真是……阿凌,莫要听他的,我……我们只是想来陪你过中秋,对了,江宗主似乎也会来……”


看着蓝思追有些语无伦次、毫无雅正可言的样子,金凌一下子就笑出了声。


“走吧,我带你们去后山!等舅舅来了,我就说是蓝景仪提议的,好让他别嚷着打断我的腿!”他得意地冲两人喊。


“哦?是吗,金凌,看来你还挺有对付我的经验?”江澄正站在他身后,手上提着一壶花酿。“小兔崽子!”


月光如洗,映照一院笑颜。


Fin.


评论

热度(11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