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只莉子鸭

残酷的世界
温柔的人

【番外】“君子”之交

01

黄昏时分,云霞满天。三道人影被西沉的阳光拉长,两高一矮。离近了瞧,三人皆是相貌俊逸,虽气质大有不同,却都可称是让人移不开眼的好面相。


正是宋子琛、魏无羡与金光瑶。自那晚魏无羡撕毁约定将金光瑶带走已经过去近半月,令知情人称奇的是金麟台上居然没有半点反应,不但没有派人追杀,连表态也未曾做出,就好像默认了魏无羡的做法。以至于仍有不少人以为金光瑶已经被囚禁在金麟台终身不释,全然不知他已在几大家族的默许下逃出生天。


“阿瑶,你还能继续走吗?”魏无羡注意到金光瑶面色不太好,如今正值盛夏,三人行路半日都感到有些疲累,金光瑶灵力还没恢复,本身他身子骨就不好。

“我没事。”由于他身体缘故,三人夜间都找地方休息,并不星夜兼程。而且他们也没有目的地,只能按照晓星尘从前走过的路再走一遍,想方设法寻出一些蛛丝马迹。

所幸队伍里有宋岚,路线一事不必费心。

只是......


“子琛,不必太过伤怀,晓道长一生向善,想必上天也不忍他独自在地府受苦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只要我们坚持下去,一定能有办法的。”

金光瑶又在安慰宋岚了,毕竟晓星尘与宋岚是一生挚友,如今再走一遍两人斩奸除恶的道路,触景生情难免伤怀。每到这时,金光瑶就会柔声细语地哄他,将宋岚皱起来的眉头抚平。

魏无羡撇了撇嘴,微微侧过了头。

金光瑶敏锐地察觉,于是又转而来哄他:“阿羡,好啦,我们要去找个能歇息的地方。”轻轻执了他的手,却又感到身后空气凉了几分。

金光瑶每到这时就想,他要是笨点多好,敏锐过人也不全是好事。


那天清晨魏无羡带着他,两人在一片池塘边找到宋岚。金光瑶看到宋岚,那人眼睛亮了一下,他知道自己必定也一样。只是下一秒那光亮便收敛下去,他微微向魏无羡点头示意,就侧过头不看他们。

这两人手还牵着呢。宋岚想,他眼睛太不老实了,一眼就看到了金光瑶身上,即使不通情事也知道那是什么。

他刚刚在想什么相思成疾,思什么美丽传说啊。


随后三人上路,金光瑶不断想找话题与宋岚聊聊天,只是宋道长天生清冷的个性实在是完美的保护层——将他那点酸意尽数掩藏。他冷着脸,和往常一样,对金光瑶的话都不置可否。

若是只有他们两人,或许也就一直这么下去,只是夷陵老祖魏无羡绝不是个甘心忍受沉默的主儿。金光瑶说话他就接,宋岚不理人他还凑上去,厚脸皮地好像要跟他拜把子。他还暗想,要不是看阿瑶尴尬,我才不管你呢,道长。和蓝湛一个样子。

可是魏无羡偏偏就擅长对付这种性格的高冷君子,何况先前在义城他也算是有恩于宋岚。他嬉笑逗趣几天下来,两人的关系也算是正常了,宋岚并不讨厌魏无羡活泼的个性,他觉得这样添了不少人气。只是两人都默契地避开金光瑶的事不谈。


金光瑶对他们两个都十分好,又体贴又温顺,像只小羊羔。他似乎是觉得自己从前作恶太多,想用这种方式来还。他内心又机巧太多,先前任由魏无羡去缓和两人的关系,心中清楚这两人的意思,作为冲突点却不主动挑明,而是与两个人都更亲密了些。他想的是,既然这两个人能和平相处,维持现状有什么不好呢?

但他这样和稀泥的做法,让他的两位“队友”非常不满。

欢喜心悦,情爱纠葛,始终还是自私的。



02

这一日三人行至一处小镇,找了个茶馆坐下听风声。他们不仅要想办法复活晓星尘,也要留意着薛洋的动静,三人都不放心他独自行动,生怕他惹什么乱子。

茶馆老板将茶水送上,金光瑶问他:“老板,你们镇子最近有什么奇事发生没有?”茶馆、客栈、酒楼这类地方都是鱼龙混杂,各路人士皆有,掌柜老板更是眼观四路。

“有啊客官,只不过不算奇事,是件倒霉事。前几日不知从哪儿来了个小子,横的不得了,买东西不给钱也就罢了,他还掀了好几个摊子,说是卖的东西太难吃,不够甜什么的。”他有些后怕的摸摸额头:“人找他理论,他直接一掌招呼上去,对面糖铺的小赵哥儿现在还躺在家里呢!真是个煞神。”


三人对视一眼,这茶也不用喝了。魏无羡笑着道:“多谢老板嘞,那你知不知道那个煞神走了多久了呀?”

“三四天了吧,该是走远了,我瞧他拿着仙剑,应该是玄门的人物。唉,我们这些小民哪儿敢拦他......”

老板唉声叹气地又去迎接新茶客,仿佛被砸的是他家。宋岚冷冷地道:“薛洋此子四处作恶,我们要尽快找到他,以免他独自一人无人看管,又做出什么丧心病狂的事情。”他看一眼金光瑶有些无奈的神色,放缓了语气道:“不过我想,他是能听进你的话的。对于星尘复生一事他也颇为上心,他要活着去星尘面前道歉。”

金光瑶听出他的意思,赶忙顺着说下去:“当然,想必成美如今也已经有悔过之意,听那老板的意思,他虽动了手却并未杀人,对他而言已经是难得了......”说完这番话他冷汗都冒了出来,薛洋会悔过?一看魏无羡一脸笑意地盯着他,金光瑶再也说不下去,端起茶水往嘴里灌,却因为喝得太快呛了自己。

这时候两人就一同伸出手,一个为他拍背顺气,一个拿手帕给他擦了擦唇边的茶渍。


两个男人围着另一个关怀备至,这幅场景本来就够奇异,何况三人皆是形貌出众,不少人都悄悄将眼神往这边瞅。其中一些女客甚至脸红起来,盯着三人窃窃私语。

金光瑶有点不乐意,你们看什么?他将两个人都拉到身边来坐,一手拉一个。宋魏两人对视一眼,都有些无奈,但也由着他。这种时候男人的独占欲都要向后排,他们倒颇有几分感同身受。

没办法,媳妇为桃花生气,他们总是理亏,要哄的呀。路人的目光哪有阿瑶的心情重要呢。



03

到了晚上,两人之间的和平就有些难以维持了。前几日在野外风餐露宿,三人都是找个山洞或是废弃房屋歇息。但今日到了城镇,必然是要住店的。由于三人都不是很富裕,身上带的钱要省着些用,金光瑶提议只开两间房。这时候如何分配房间就是个问题,虽然两个人顾及着金光瑶前几日不得已纵欲过度,身子还未痊愈,都不与他行欢,但不代表愿意与他分房睡。

被一个黑面神与一只笑面虎同时盯着,那滋味绝不好受。但金光瑶也不是普通人,他的头脑在这时候就显示出过人之处。



“你们睡一间,我睡一间。”

房门“啪”的一声关上,留下两尊黑色的雕像伫立在廊上,大眼瞪小眼。



“欸,宋道长。其实我一直想问你个问题。”魏无羡懒散地往椅上一瘫,看向立在窗边的宋岚。

两人先前已经沉默无言良久,魏无羡还是耐不住,先开了口。

“何事?”宋岚好歹还愿意回复他。

“你怎会与金光瑶......?我从前以为,你与小师叔最不喜他这样...八面玲珑的人。”

宋岚转头看向他,走到另一边想坐下,看了看座椅,又恢复了站姿。

“世人愚见,魏公子也与他们一样吗?”

魏无羡也不恼,“当然不一样。只是金光瑶与薛洋的关系亲密,何况若不是他手下留情,薛洋也不会再遇到小师叔。”他没有再往下说,这是宋岚心中的痛。

宋岚不以为意:“虽是如此,薛洋对星尘做的事与他却无关。他在位仙督之时,仙门百家事事安顺,瞭望台一举更是造福百姓,只是玄门之人大多身居高位不明苍生之苦,瞭望台之事反而让大多数人甚为不满。”他似乎轻轻叹了口气。

“我与星尘行于世间,与他们不同,见多了四方百姓疾苦之相,设置瞭望台的地区,百姓皆对他感恩戴德。居庙堂之高者甚多,真正能忧民的人,我却只见到他一个。”

“他的功劳应可载入史册,功过本该相抵。”


魏无羡第一次听宋岚说这么多话,甚是感慨地道:“宋道长所言无不在理,只可惜这么明显的道理,大多数人却不懂。”

或许不是不懂,只是触犯了他们的利益,要借机讨还回来罢了。

他夷陵老祖当年乱葬岗杀人无数,是实实在在的血债压身,如今恶名倒是比不上弑父杀妻的金光瑶了。

毕竟这世上,围观者总是多过当事人的。


宋岚也问他道:“那你又如何?”

魏无羡笑笑,“很久前的事了,说不清了,总之我是很喜欢他的。”魏无羡坦荡大方,宋岚一时有些怔愣。“比起我,宋道长,你说的话很有道理,但你本人的想法呢?”魏无羡不动声色的将话题转回。

宋岚沉默了一会。

“我亦说不清。只是看到你和他一同来的时候,既欢喜又生气,我之前从未有过这种体会,也不知道该怎么做。”他又看看魏无羡,“幸好魏公子性格大方又能言善辩,否则这样下去,他会难受。”他犹豫了一会,开口道:“只是我心中,仍旧略有芥蒂,想来是我不够大度。”


若是换个人这样说话,魏无羡一定会当做是讽刺骂回去。只是宋子琛,他不会是这一类人。魏无羡只能苦笑:“宋道长,这种事没有芥蒂那就不是正常人了!我要是这么大方,当年还会生金孔雀的气那么久吗?我直接就把师姐送上花轿嫁去了!”

两人已经把话说开,魏无羡索性直言不讳。“你喜欢他,我也喜欢他,谁不希望他只喜欢一个呀,但是看这样子不可能。阿瑶是个容易心软也容易动心的人,他看着刀枪不透,其实内里最软和了,就像刺猬露出肚皮......哎呀,总之,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。”

他喝了口茶继续道:“想想也知道他之前那些天过的是什么日子,他出身不好,亲爹又流连花丛,娶个媳妇又是自己妹子,还生了个失智的儿子。换了我可能直接就疯癫了,他就算心理强大,从此也一定对男女之事厌恶至极,偏偏聂怀桑又给他下那劳什子药,他每天不得不做这些事情,恐怕恨不得一死了之。我们两个只是稍微对他好一些,他就感激得要命。我不知道你那一天如何,他和我一起的那天,我已经把他的药性解除,他还是...还是给了我。”


宋岚这时插话:“我那天也大致如此。他开始拒绝,后来也是...自愿的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可不就是这样吗?你对他好他就喜欢你,我对他其实没有多好,他也喜欢了我,可见其他人对他是什么样。别的不说,聂明玦和温若寒两人就够他死两次了。我们都喜欢他,也都想对他好,咱们两个是同一处境,干嘛要搞得跟仇敌一样,单独在一块都不知说什么?”

宋岚点点头,他承认魏无羡所言甚是。只是他生性不爱多话,也不十分擅长与人交谈,能用一句话解决的绝不多言一个字。

魏无羡当然也知道,他接着补充:“宋道长,我知道你不善言辞,没关系,这方面我擅长,所以话由我来说。你也能看出来,阿瑶夹在我俩中间为难得很,既不能太亲近也不能冷落,弄得另一个人不舒服。他这个小脑子虽然聪明,但是思虑过多,现在没准就在烦着呢。想必你也不想让他这样难受吧?”


宋岚听完他的话,缓缓点了点头:“我当然不想。可是,该如何办呢?”

魏无羡急道,“这还不简单,既然我们都不想他难受,就别管什么你的我的,阿瑶是我们两个的。往后我们三个会一直在一块的,阿瑶肯定会和我们亲热呀,无论他对谁好或者跟谁亲热,到时候另一个人别生气就行了......”

魏无羡将这种荤话直截了当地说出来,本以为宋岚会斥责他不知羞耻,可是宋岚只是沉默着,突然抬起头问他一句:

“阿瑶现在身体已经好些了,对吗?”

“唔?应该基本都恢复了。”

宋岚语出惊人:“既然这样,我们可以一起。”这样就谁都不会生气了。

魏无羡宕机了:“???????”


直到宋岚拖着他出了门,他才反映过来,“宋子琛!你说什么?你你你......是说真的?”

“是啊。不行吗?”宋岚看着他略带惊恐的表情,露出几分疑惑。

魏无羡咽了口口水,原以为宋子琛最具君子之风...不,或许就是因为太君子了,连这种事也不独占?又或许是,因为他根本没接触过这种事,所以不明白他说的话有多......荒唐?

他颤抖着问:“这样阿瑶会讨厌我们吧,老兄......”他连敬语也顾不上用了。

“讨厌?你刚说他喜欢我们两个,这样做不是更好吗。”

看着宋岚一脸认真的表情,魏无羡掏出带在身上的酒,一股脑喝光:

“我还是醉点的好。”



04

金光瑶听到敲门声,打开门,宋岚站在外面。一看到他,直接抱住就亲了上去。双唇相贴,金光瑶由惊讶转为略微的喜悦,子琛愿意碰他了。

他的手刚要搂上宋岚的脖子,腰肢又被人环住。心下一惊,余光看见魏无羡站在身后,一身酒气的亲吻着他的鬓发。


他忙躲开了,“阿羡?你怎么也......等等,你们要做什么?”


“住手,你们都喝醉了?放开,不行的!”


“......不、不要啊。别碰,脏......”


“哈,嗯啊!求你,求你慢些,呜嗯!阿羡不行,别再......啊......!子琛,你...”


“饶过我,饶过我吧...!明天,明天再继续......不要,我要......不行了......”


“夫君,阿羡,子琛,呜呜呜...让我歇歇,我受不住了,要死了,真的会死,啊。”

..........


第二天,三人还是留在客栈,但只续了一间房。



05

薛洋看着拦在面前的三个人,不爽地撇了撇嘴。

“切,真是纠缠不休,老子不是说了自己去想办法吗?跟来做什么。”


话虽这么说,但金光瑶太了解他了,几句话就把他捏的死死的。

“你清楚晓道长的除魔路线吗?”

“你猜晓道长愿不愿意见到你?”

“如果晓道长复活了,他第一眼就看到你,会怎么样?”

薛洋闷闷地插话:“他看不见。”

金光瑶看了宋岚一眼,“他听得出你的声音。可是子......宋道长,他不一样,他与晓道长最熟悉,你跟着我们一起,进度能加快许多。”

薛洋不屑道:“你们不也什么线索都没有。”


尽管嘴硬,薛洋也不得不承认金光瑶说的话,他要是真的单独复活了晓星尘,恐怕晓星尘会立刻自裁。他留给晓星尘的阴影太深了,八年时间骗晓星尘陪他玩杀人游戏,任谁都受不了。

三人行的小队变为四人,薛洋也不能再掀摊子了。但魏无羡时常与他探讨一些鬼道相关的知识,他也乐得听。毕竟夷陵老祖是鬼道宗师,不是哪个修鬼道之人都有与魏无羡面对面的机会。


只是他总觉得这三个人有什么问题,特别是小矮子。他那眼神总是怪怪的,对自己也躲躲闪闪,问他怎么了也不说。宋岚也很诡异,他与宋岚一贯不对盘,以往两人虽说话不多,但最后总会发展成争吵。可是这些天以来,宋岚对他的讽刺挑拨置之不理,甚至看着他的眼神还有些无奈的成分。

臭道士这是干嘛?呸,艹他大爷的,管这么多呢。

魏无羡与他交流最多,两人也算能聊得来。只是这位夷陵老祖总和小矮子勾肩搭背的,每到这时宋岚似乎都想有动作,只是看薛洋在旁边,又不情不愿的由他们去了。

薛洋越来越迷惑,咋回事啊?宋岚和魏无羡也看不对眼?还是他看不惯小矮子?


终于薛洋找到机会单独和金光瑶说话。

“小矮子,你们三个是怎么搞的?结仇了吗?”

金光瑶面色有些不自然,轻咳了两声回道:“怎会?我们好的很呐。”

薛洋满脸不相信:“那你们都躲躲闪闪的干啥,难不成还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要做吗?”

金光瑶这一下却没说话,耳根子倒是红了一些。这时宋岚不知从哪里出现,

“薛洋,魏公子找你有事。”

薛洋不明就里,挠挠头走开了。


“我找你有什么事?哦......上次你那张手稿,我发现了几处错误,你要改改。”薛洋接过他找出的一张纸,“这张是你的,不是我的,我不写狂草。”

他看着魏无羡局促的样子,终于憋不住了:“你们到底有什么事情瞒我?算了,我找小矮子去,你们俩都不会说。一个话痨一个哑巴。”

魏无羡回过神想拦住他,薛洋已经跑远了。他只能无奈地叹了口气:

“阿瑶,你儿子长大了,真不能怪我咯。”


薛洋一脚踹开门,“小矮子!今天不把话说清楚......”

接着他就说不出话来了。

宋岚和金光瑶正搂在一起,金光瑶身上的衣服被褪得七七八八,小脸红扑扑的,眼中蓄满泪水。偏偏他一条雪白的细腿勾着宋岚的腰,一手还搂着他的肩膀,否则薛洋会以为宋岚其实是个强迫良家少男的衣冠禽兽。

这下三人都呆滞了。薛洋脑子几乎一片空白,直到宋岚将他扔出门他都没有反应。在地上呆坐了一阵子,魏无羡找来,默默将他扯远。

“坐远点儿,听人墙根多不好。”

他不敢置信的转头,魏无羡朝他笑了笑:

“不止他,还有我。现在你知道了,终于不必隐瞒了。”

“来,小流氓,叫爸爸。”


“......我艹你爸爸。”



Fin.



评论(8)

热度(1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